上上下下打出连招

【剑三群像系列】--过去

   该内容是前面做的群像视频延伸作之一,原本也想做视频的,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付诸于行动绝对不是因为我懒因此想通过lofter记录下自己的脑洞(说不定以后做视频出来).

  文笔不咋地,还啰嗦,脑洞背景很大,有私设,所以剧情很多bug.

  想到哪写到哪,喜欢的话随便看看吧!

''是主人公的想法,标明不太明显。





-----------------------------------------

      他记得那一天,他的恩人一身粉色衣裳,手中拿着两把长剑挡在了他与匪徒之间,也就是之后恩人转头的一个微笑,让他突然有了力气可以握紧手中那把沉重的长剑。然后他的敌人便都倒在了粉衣少年的剑光之下。

      




      “阿壹师兄阿壹师兄,你猜谁来了?”“恩人我来了!”七秀坊弟子陈小夏带着两个男孩蹦蹦跳跳地进了凌壹的院子。 “这不已经听到声音了,哪还用猜。”早就听到声音的七秀坊弟子凌壹微笑着一边浇着花一边说道“今天也来了,小清。”

     “小清真是的,为什么要说话,一点不有趣。”小夏有些不满的鼓起脸。那跟在小夏身后的其中一个少年连忙答道:“那个好久没见到恩人了,有点激动,抱歉抱歉!我带了小夏妹妹喜欢的芝麻糕,给你赔罪,阿都。”细看那被唤为小清的少年,大概12,3岁左右,大大的眼睛加白皙的皮肤十分的精致秀气,穿着一身火红的衣裳,头上的发饰和衣服面料都显示出了此子非富即贵。而另一个少年在年龄身材上都有些与红衣少年相似,但从他的服饰,总是自觉的站在红衣少年身后,以及正拎着点心盒分给小夏芝麻糕的行为,显然就是这红衣少年的仆从阿都。

      “小夏,别趁机吃甜点,师姐的课是不是忘记了。”凌壹放下了手中的浇壶,走到调皮小姑娘面前,敲了敲她的头。“师兄别敲,要被敲笨了,我没忘,这就去!走了小清小都!”小夏假装一只手捂着头,另一只手不闲着又顺了几块糕点,然后一溜烟的跑了。凌壹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这个调皮捣蛋的师妹从他到七秀坊来就一直很喜欢粘着他,“恩人!今天能教我学剑吗?”哦!还有一个!凌壹转头看向看着他的红衣少年,明显感觉今天的少年眼神有些躲闪,声音也轻了很多。

      瞿正清的父亲是当朝左丞相,家中还有个哥哥一个妹妹。虽出生在官宦世家,然而却并没有想象中的什么世家纷争一家人总是齐乐融融。瞿正清本人也正如他的姓名一样正直善良,纯真清透,就是有点过于的活泼好动了。唯一遇到的一次危难便是那天偷偷带着妹妹去看花海回来时遇到了劫匪,然后也因此遇到了恩人凌壹。那是少年第一次深深记得的一个外人,回到家后总希望能与他再见上一面。作为行动派的瞿正清通过父亲的关系找到了他的恩人,幸运的是恩人就是离家不远的七秀坊弟子。之后少年便一有空就跑到七秀坊来找凌壹,缠着他学习剑术,这一缠就缠了一年。

     “小清,不是说不要叫我恩人,跟着小夏叫小壹就行。至于学剑,基础技术你的武术老师已经教的很好了,我也就年长你2岁,没有这能力了。”凌壹温柔的拒绝道,这样的对话这一年来说了很多遍,少年坚持着凌壹也不嫌烦。对于这位七秀坊弟子很多人的评价并没有过人的才能,长相也普普通通,然而一旦和他接触那柔和的语言和温柔的微笑便会瞬间让人感到温暖与亲近。成熟的思想和温柔的作风远超同龄人。

    “那有?恩...小壹哥哥最厉害,不学剑那我带了吃的,或者我们来下棋,呜...我下的不好,那小壹哥哥来看我练剑..”“怎么了小清?别着急慢慢说。”今天的少年有些不对劲,以往每次来找凌壹总是大大咧咧的说着自己的事凌壹就在一旁微笑着听。今天却不知为何显得很是着急,再加上眼神总是躲躲藏藏的。温柔的话语让瞿正清稍微冷静了一下,他暗暗深吸一口气,说道:“请教我跳血影天宇舞!”听到这话凌壹愣了一下,七秀坊善歌舞,尤其是对于舞蹈有着各种的创作与类型,但其中血影天宇舞是特别的。这段舞曲传承许久,从不用于各种宴会与集体,属于七秀弟子独有的舞曲,有着不同的意义。“小清,你怎么会知道血影天宇舞?”凌壹不解地问道。“那个”男孩的脸微红有些不好意思“我跟小夏今天进来的时候遇到了闵师姐,她跟我们说七秀弟子跳血影天宇给予自己重要之人,会得到幸福。我..我想学,我虽然不是七秀弟子,也没跳过舞,但我想明天跳给你跟小夏看。”年轻的小男孩声音越来越轻,脸也越来越红,他捏着自己的衣角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定,突然抬头对着凌壹喊了出来“你们都是我重要的人!”凌壹看到了那双大大的眼睛里表现出的真诚与纯真,他伸出手揉了揉少年的脑袋“傻孩子,这舞是七秀弟子跳给.....en....你还小不懂,闵师姐逗你们的,不过你有这份心就行。况且真要学这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我也学了一段时间,不用着急明天。”

      “可是......我后..”“少爷!”扑哧扑哧...想说的话被两个声音给打断了,天空中不知为何出现了一只灰色的鸽子盘旋着一下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一旁的凌壹眉头微微皱了一下,那只鸽子在空中盘旋了几圈之后停留在了凌壹院子里的一颗矮树上,伸着头咕噜咕噜地朝着三人叫。“小壹哥哥这是?”“前两天它飞到我这院子里我喂了点食给它,这两天就一直过来了。”凌壹一边解释一边从边上拿了一把谷子撒了过去,那只鸽子咕咕叫了叫,欢快的啄了起来。而凌壹和瞿正清之间却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小清,你不是带了吃的吗,我现在有点饿了。”首先打破沉寂的还是凌壹,他捂着肚子看着阿都手上的盒子一副很饿的样子。“小壹哥哥我想告诉你!”好像下定了决心,这次的瞿正清却意外的认真“少爷,老爷说过不要..”一旁的阿都连忙说道,但却被瞿正清挥手给制止了“我不明白老爹为什么不让我说出去,但我已经长大了,我有自己的想法,不说出来我觉得是在欺骗小壹哥哥。 小壹哥哥我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我不知道要去哪里,原先老爹不让我出来,但我争取了两天的时间,我想要跟小壹哥哥和小夏她们告别,虽然要求是伪装成以后还能再来的样子。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我的,但我知道你们是我重要的人,我不想突然消失!”小小的少年站地笔直,眼中是坚定与不舍,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凌壹突然觉得眼前的少年长大了,这一年他一直在成长。他握紧了拳头,自己也可以下定决心了!

     “小清,谢谢你。”凌壹微笑着搂住了少年“你也是我重要的人,即使分开以后你长大了也可以回来找我不是吗?”“小壹哥哥!真的吗!她们跟我说总是缠着你你会嫌弃我烦,那我大了来找你!!”瞿正清毕竟还是个孩子,听到这话立刻又活跃了起来。“当然可以!”凌壹笑了笑,挥手招了招一旁的阿都,示意他随他去个地方“既然小清要离开了,那我也有些东西给小清!阿都能帮个忙吗?”“真的!我也去。”小清也想跟着却被凌壹按在了座位上。“等着!”阿都跟着凌壹离开了一会,两人便抱着个四个坛子回来了在路过那只鸽子时不知是吓到了它,那只待在树上整理羽毛的鸽子扑的一下便飞走了。瞿正清看了眼飞高的鸽子便把注意力放在了凌壹他们搬来的坛子上,“小壹哥哥这是?”“原本想等你成年了再拿出来,但小清已经长大了。”凌壹打开了坛子上的封盖,一股桃花酒香扑面而来。“这酒我去年酿的,到今日正好一年。小清和我也认识了有一年之久,桃花酒浓香甘醇少量饮饮也不会醉。”凌壹笑着看向小清,“怎么样敢挑战吗?”

      “自然!”接过递来的酒杯,瞿正清一饮而尽。

      “小清小清!”迷糊之间他听到有人在呼喊他的名字,甩了甩头瞿正清有些茫然的望了望,自己正躺在凌壹房里的床上,身上的衣服也不知为何被换了,而外面早已月亮高挂。'完了!竟然已经怎么晚了!'瞿正清连忙从床上翻了下来,'阿都呢?怎么不叫我,要被老爹骂死了!'开了门就见一人站在院里的桃花树下,那人穿着一身红衣,手上拿着两把火红的大扇子,“小壹哥哥?”眼前的人让瞿正清有些陌生“是我,你刚才喝醉了。”凌壹的话语仍然十分的温柔,'果然自己喝醉了!是不是吐了,还让别人换衣服。呜呜...还说自己长大了。'瞿正清懊恼又害羞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那个小壹哥哥抱歉,那个阿都呢,太晚了我要回去了。” “我们叫不醒你,阿都说离得很近他先回去报个信等会在外面接你。抱歉,七秀坊规定弟子夜晚不能出坊,外人不能留宿。”凌壹不知为何一直低垂着头,“没事!小壹哥哥,我这就去找阿都。明天见。”

      “正清!”当瞿正清刚准备跨出小院门口时,凌壹突然喊了一声,瞿正清回头看向凌壹,这时的凌壹正抬头望向他,有些清白的月光洒在凌壹的身上印的那张普通的面容有些不一样的美感,脸上仍然挂着微笑但看向他的眼中却有着一些瞿正清无法明白的情绪。

      “正清,你想看血影天宇舞吗!”

      瞿正清永远都会记得那一晚鲜红的衣裳与火红的扇子翻飞,掀起那掉落一地的桃花花瓣。还有回到家后同样鲜红的血液与火红的火焰。

     


      

      公元719年5月15日 左丞相瞿和义一家老小被烧死在自己位于扬州的宅院中,据说唯一活下来的是瞿家小少爷瞿正清的小仆阿都,疑与灭门案有关。皇上得知此事龙颜大怒下令必抓此子归案,然此人至此之后人间蒸发不得行踪。此案至今仍未告破。

      同年5月17日 七秀坊弟子凌壹留下其随身武器离开秀坊不知所踪。秀坊众人全面搜索寻找直到同年7月于一山下发现其尸体,因天气炎热该尸体发现时已腐烂不堪,然而从粘连于血肉上的七秀服饰和死于一旁的一具鸽子尸体有人证实此人便是失踪多日的七秀坊弟子凌壹。

     




-----------------------------------------

     吕幸这次睁眼看到的不再是那个一脸假笑的万花弟子,而是一个面容俊秀的年轻和尚。“施主总算醒了,可还有那里不舒服之处?”那和尚正在火堆旁熬着粥见吕幸醒了问道。    

      “大师,你见我穿着知我是恶人,正派人不需要假装救我,若是想感化我自然也不必,什么放下之类的话听了我都恶心。”吕幸盯着眼前的和尚,不同于中原人的蓝色眼睛中看不出一丝对这个世界的善意。那年轻和尚听这年轻纯阳弟子这么说也不生气,只是从锅里舀出一碗粥走到了吕幸的面前递了过来“施主大病初愈先吃点东西吧,贫僧救施主只是路过顺手而已,无关施主身份也并无他意。至于放下什么的贫僧自己都不信何来感化之说。”

      “大师乃佛门之人竟不信放下?”吕幸带着嘲讽地话语打量起眼前的和尚,穿着就是一般少林弟子的打扮,唯一特别的就只有腰间挂着几根脏兮兮的.......羽毛?

    “贫僧一直觉得有些事情真能靠佛理放下,那自己就真的什么都不是了。与其放下不如接受,然后彻底的消除它,施主觉得呢?”

    吕幸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答案,他有些惊讶地抬头正巧望见了那和尚瞳孔中那团熊熊烈火。

      

  


      

  

  










评论

热度(1)